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

要記得謝謝姊姊

剛剛在網上碰巧拜讀了這篇文... 多對老大好一點 汪培珽
心有戚戚焉ㄚ...


昨天晚上睡覺前,躺在床上...
和小弟談心
我們說到有關於"姊姊"
小弟覺得姊姊很壞,一直罵他
還會打他
但是,ㄚ咪問了小弟:你還是很愛姊姊,不是嗎?
小弟摀著臉,很委屈的啜泣說:可是她都會一直罵我... 還會打我...
ㄚ咪:可是,姊姊也會陪你玩,也會照顧你,不是嗎?
小弟:(點點頭,但還是繼續傷心...)
ㄚ咪:你知不知道姊姊超愛你的! 你是姊姊告訴ㄚ咪說"我是姊姊! 我要弟弟!" 然後,ㄚ咪才懷你的ㄟ~~
小弟:(突然就不哭了!)是ㄛ~ (睜大眼看著ㄚ咪...)
ㄚ咪:是ㄚ... 不然我怎麼會想要生你?! 我就已經有姊姊了... 而且,姊姊從ㄚ咪懷你開始,就必須要自己走路、自己照顧自己... 那時,姊姊還不到2歲... 
ㄚ咪又問:你現在幾歲? 
小弟:4歲
ㄚ咪:你現在是不是還會賴皮要人家抱?! 
小弟:(很乾脆的...)對呀!
ㄚ咪:可是,姊姊在很小的時候就是自己走了ㄟ! 懷孕是不是肚子會很大?
小弟:超大的!! 為什麼要那麼大?!
ㄚ咪:ㄚ是誰住在媽咪肚子裡?!
小弟:我ㄚ!
ㄚ咪:你有多大?!
小弟:(比了一下大小)
ㄚ咪:(再把那個大小比在肚子上)那是不是就會那麼大?!
小弟:(大笑...)是ㄟ...
ㄚ咪:所以肚子那麼大,如過再抱姊姊,那你是不是就會被壓到? 萬一把你壓出來了怎麼辦? 還沒有夠大,就被壓出來是會死掉的ㄟ...
小弟:(點點頭...)
ㄚ咪:所以姊姊那時候為了保護你,她都不會吵著要媽咪抱她,你知道嗎?
小弟:(點點頭...)
ㄚ咪:後來你生出來以後,ㄚ咪是不是都用背巾背你?!
小弟:對呀! 就像貝貝(朋友的小孩)一樣
ㄚ咪:對! 就像貝貝一樣!! 你被ㄚ咪背著,那姊姊呢? 姊姊都是自己走ㄟ~~ 我們去到哪裡,都是ㄚ咪背你,然後姊姊一定都要自己走! 你有沒有覺得姊姊好辛苦?!
小弟:(點點頭...)
ㄚ咪:你喝媽媽ㄋㄟㄋㄟ喝到幾歲?! 
小弟:3歲
ㄚ咪:那3歲之前,ㄚ咪是不是都要抱你?
小弟:是ㄚ~
ㄚ咪:那姊姊呢?
小弟:在旁邊
ㄚ咪:而且姊姊還要幫忙照顧你ㄟ... 你知道嗎? 當你還是小baby的時候,只會哇哇哭的時候,姊姊都還要幫忙照顧你、陪你玩、逗你笑ㄟ!
小弟:對呀~~ 姊姊都跟我玩
ㄚ咪:姊姊有時候還會跟ㄚ咪說"不要讓弟弟哭啦! 妳趕快抱他給他喝ㄋㄟㄋㄟ啦!"  你有沒有覺得姊姊超愛你的?!
小弟:(點點頭...)
ㄚ咪:那你還要跟她吵架嗎? 
小弟:(搖頭... 但又很委屈的說)可是姊姊都會罵我,還一直打我...
ㄚ咪:可是,你是不是都會賴皮? 還跟姊姊搶玩具?
小弟:可是,我想要玩ㄚ!
ㄚ咪:想玩可以用說的,而且,如果不搶玩具,是不是就不會被姊姊打? 還記得,姊姊超愛你,你也超愛姊姊的嗎?
小弟:(點點頭...)
ㄚ咪:明天要記得跟姊姊說"謝謝妳,我愛妳"呦~ 姊姊就不會再罵你了啦!
小弟:(點點頭...很開心的就睡著了)


其實媽咪的心裡對姊姊一直都有種"抱歉"的感覺
一直都很想對妳說"真是辛苦妳了... 媽咪知道妳很乖、很棒"
同樣身為大姊
媽咪懂妳的委屈
也懂妳那生氣時的怒吼
但還是對姊姊總是特別嚴格
總是特別想把媽咪身上的絕活悉數傳授給妳
絕對不是想教出個什麼樣厲害的孩子
唯一的擔心只有...
萬一哪天媽媽不在妳身邊時,怎麼辦
因為知道妳乖巧、貼心
所以捨不得妳受傷
但是
又不是一直保護妳就真能讓妳遠離危險
只好狠下心來教會妳保護自己、照顧自己
希望有一天妳能了解
謝謝妳...
感謝妳為媽咪所做的一切~
愛妳呦~~ 媽咪永遠的寶貝瑜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